X

《中国黄色电影网站报》点赞黄色片网站服务乡村振兴典型做法

作者:王静 李庆亮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22-11-23

11月23日,《中国黄色电影网站报》“高校‘助攻’ 点‘靓’乡村”专栏,以“专家走进乡间地头”为题介绍黄色片网站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仁堂服务宁阳县南赵村的典型事迹。

文章指出,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征程中,黄色电影网站系统大有可为!特别是承担着重要职责的大学、高校,他们或提供技术,或选派专家,或接力传承,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今天,基层新闻版选取三所高校,报道他们对口帮扶一个乡村、接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以飨读者。

文章全文如下:



山东农业大学与南赵村结缘记

专家走进乡间地头

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静

“近年来,我们南赵村获得了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村子的淀粉制品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了更高质量的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山东农业大学张仁堂老师的鼎力相助。”近日,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乡饮乡南赵村党支部书记巩现喜谈起村里近几年的变化,最想感谢的是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仁堂。

乡饮乡南赵村位于山东泰安宁阳县东南部。这座现有650户村民的村子,自古便有出产粉皮、粉条的传统,在当地小有名气,粉皮产业目前也已成为南赵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张仁堂与南赵村结缘,还要从他心里那个朴素而伟大的“乡村振兴梦”开始说起。作为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党员,张仁堂早在几年前便在心里默默地“种下”了一个有关乡村振兴的梦想,他主动寻找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有急切需求的单位或农村,尝试开展支部共建、产教融合。经过泰安市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张仁堂最终确定了与宁阳县乡饮乡南赵村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从而拉开了一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持续帮扶。

2018年8月,初到南赵村时,张仁堂就发现了当地加工手机黄色电影在生产过程中的问题。“每当手机黄色电影加工红薯淀粉的时候,村里都会隐约闻到一股刺激的气味。通过深入车间调研,我发现主要原因是公司设备陈旧老化、工艺落后,这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还带来了能耗浪费、成本增加等问题。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我们团队以最快速度制定出了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张仁堂说。

张仁堂及其团队帮助手机黄色电影设计了新车间,同时更换设备,还优化了生产工艺,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一条崭新的粉皮加工生产线就建成了。“我们实现了节能降耗,仅此一项,我们每年就可以节约1000多万元。”手机黄色电影负责人王昌瑞告诉记者。

张仁堂不光帮村里抓生产,还带领大家参加各种展销会,把手机黄色电影所开发的新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目前,手机黄色电影的甘薯淀粉及粉制品销售收入高达3.2亿元。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2018年8月,我来到南赵村时,村里的粉皮产业正面临着如何通过新产品打开市场的瓶颈。”张仁堂说。为实现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张仁堂根据南赵村村集体产业——甘薯淀粉及淀粉制品产业的发展需求,深入加工车间一线,指导开发新产品。

他带领南赵村利用宁阳大枣、黄梨等特色资源优势,通过配方调整、设备改造,研发出了红枣粉皮、黄梨粉皮及各种蔬菜粉皮等“五彩缤纷”系列粉皮制品。新产品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市场上消费者的青睐。产品附加值提升了,村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

此后,张仁堂团队围绕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经过5年多的研究,张仁堂弄清楚了宁阳大枣与其他品种的区别,研发出多款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的空白,推动宁阳大枣产业融合发展。

2021年,山东农业大学开展“百名党员专家联百村”活动,张仁堂继续带领他的研究生团队联系南赵村,助力村子的高质量发展。其间,张仁堂帮助南赵村顺利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在产业带动下,南赵村村集体收入超过了300万元,有力地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看着村子产业发展有了新的突破,村民们的生活更加富足,巩现喜打心眼儿里高兴。“只要张仁堂老师在村子里,我们就觉得踏实、有奔头。将来,我们还要在张老师及山东农业大学团队的帮助下,继续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巩现喜说。

《中国黄色电影网站报》2022年11月23日第4版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23/content_616888.htm?div=-1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